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IMG_8954  

 

國外居家個案,我們可以發現無論哪種空間,都可以看到國外屋主大膽使用一些飽和色、粉嫩色甚至螢光色,

在羨慕之餘,你更可以發現這些顏色雖大膽卻不會搶走主題,且更能為空間氛圍加分。

而相較於歐美國家,在空間用色上台灣人是保守許多,玫瑰白、特白、百合百可說是最受台灣屋主青睞。

其實台灣人不是不喜愛用顏色,只是不知道如何使用顏色,

所以才採用最常見的百合白作空間的底色,確保自己家的氛圍不會走樣

擅長使用顏色的四方丰巢設計總監江俊男認為,空間用色的技巧在於「比例」,

其實只要抓到色彩之間的比重,居家也能繽紛又舒適。

 

 

四方豐巢-20120629149[1]

 

 

 

江俊男認為,空間就像一只畫布,如果只是單純的漆上一種顏色,那畫布就只會是平的。

所以設計師必須利用顏色、光影把空間的層次提煉出來,否則容易流失聚焦主題,讓3D的環境只有2D的感覺。

而光影,是營造空間氛圍,顏色,就是創造空間主題。

 

 

四方豐巢-20120629142[1]

 

 

有美術背景的江設計師在用色上較為大膽,也因為他清楚知道,色彩有幾種基本法則,

只要用色得宜就不會讓人有誇張的感覺。

簡單來說,一個空間裡顏色不要超過三種,過多就會感覺雜亂與負擔(灰、白、黑不包含在內),

但這三種顏色一定要抓住所謂的「主從關係」,也就是有一種顏色必須是主題色,占空間的絕大面積(例如主牆面、電視牆面等),

這顏色可以透過油漆、壁紙、木頭、皮革等引出來的色彩,

用於描述整個空間的主題與個性。

 

_MG_1362

 

 

其餘兩種顏色就是單純點綴用的(例如沙發、抱枕、窗簾、椅子、小櫃子等),

使用重點在於輕盈主題色的比重,並加注一點趣味性與活潑性,讓整個空間有更多生命力。

 

 

 

 

_MG_1301

 

 

用色當然也有一些小撇步,例如:對比的紅與綠在一般人眼中可能過於衝突,

但只要避免大紅搭配大綠,而是大紅搭配一點小綠點綴(反之亦然),就可以創造紅色與綠色共存的舒適風格。

另外,許多人喜愛在臥房內使用藍色、粉紅色等牆面色彩,

這種情況下,壁櫃、家具、門片等盡可能統一選擇白、木頭色彩來做反差色(而非使用同色系家具或壁櫃),

即能輕鬆展現空間的色彩層次。

 

IMG_9023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ourfonginter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