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
歐洲廚房工藝在世界上一直有著頂尖的地位,對華人來說,它代表著時尚與流行,這些西方文化及資訊的影響,讓人們也開始打破廚房的基本範疇。

原本對傳統廚房桎梏的觀念,轉變及擴大到娛樂化、舒適性,這似乎也意味著人們將從廚房的勞務中解放出來。

這股時尚的演變是如何形成?令人感到無比好奇,進而想從中了解整個過程,所以整理相關資訊與各位分享…….

 02  

 歐洲廚房的裝飾文化始於十三世紀,哥德式建築風格的出現,讓原本長期被忽略的廚房,開始產生了變革及開始獨立的空間思想;十四世紀以後巴洛克時期

,華麗風格受到皇室與貴族的推崇,很快就影響了整個歐洲大陸,像鍍金把手加豪華配置,在整體視覺上傳達了極盡奢華意象,也成了當時權力、地位的象徵;到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,“藝術“影響了當時廚房生活的流行趨勢,推動了傳統與流行的結合,使家具產品更具有個性化,因此奠定了歐洲廚房生活的格調--高貴典雅

03   

     1911年一次大戰爆發後,當時整個歐洲正處於一個極度不安定的狀態下,歐洲人民對工業化更是產生了恐懼。此時,一批清新的廚房設計師腦中,開始浮現社會民主思想,開始努力藉由廚房的設計中,希望能著手改革社會態樣。

他們提出的廚房設計是非為少數皇室貴族的小眾,而是以大眾人民為使用的先進論點。這樣的變革衝擊,讓這批設計師們,後來變成了現代廚房設計的改革先驅。

 

時至今日,歐洲的櫥櫃業,乃至於家具設計業的發展,依然是全世界最成熟最領先的,其中又以德國、義大利最具代表性。

德國櫥櫃廠商,注重工業生產,設計風格趨向於冷靜、高度理性;義大利人民愛好飲食,加上豐富的文化底蘊,使得人民喜歡將更多時間放在廚房,使得人與廚房的關係更加緊密,甚至把廚房設計當作是一種文化來看待。因此歐式的開放式廚房,代表著是全家生活緊密所在。

 

   解讀了歐式廚房的演變過程,那中式廚房呢?它又是如何從古至今,在二十一世紀與西方觀點交融,互為骨肉呢?或許這又是個有趣的問題,大家可以共同來找這個答案……

04  

(以上圖片由當代廚具提供)
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urfonginter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