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個好的產品,不應該是單純為了設計而設計。所謂設計的原動力,

就是當我們生活中,感受到物品本身使用功能的不足,開始找原因,

思考解決方法。希望用新的設計把這塊不足補上,讓它成為舒服好用的東西。

這是為什麼一路以來,我一直強調「實用」的原因。

如果一件作品只是美,毫無功用,那便是藝術品而非設計品了。」– 摘自SEED 設計師專訪。





要如何引發燈飾與使用者之間,有手感的互動樂趣,

而非僅是個照明工具或家居擺飾,是SEEDDESIGN 設計師們不斷思索的問題。

究竟,答案是什麼?
就由產品自己來說話吧 !



PLANET 行星 一系列燈款,完整演繹出 SEEDDESIGN 秉持的設計理念,

簡約、俐落、優雅而饒富樂趣。

流線型的霧面湛黑燈體,搭配紅銅打造的齒輪,看似低調卻別出心裁,

既獨特亮眼,亦點綴室內空間的活躍生命力。

考量到使用環境、時間、以及空間大小的差異,PLANET 從頭到尾部,

有著多部位調整的結構設計。




【 齒輪 】是整盞燈的概念起源,大社會運作下的我們,無論大小,

皆是不可或缺的齒輪,一個帶動一個轉動,彼此互相影響著。

將「帶動」的想法注入設計,使用者可因高度的需求,

 轉動齒輪,來達到合適的高度。




類似蜂巢、一格一格的燈罩,有藏著什麼樣的含義嗎?曾經有人提出這個問題。

當初設計師於產品雛形的討論期,即不斷強調「一致」效果,

為了呼應整盞燈的重點,齒輪, 便將燈罩外型取自如此。然而,這樣精小的燈罩,仍然存在著巧思於裡頭。

可上下調動、左右翻轉的結構,十足擴大光照範圍。以壁燈為例,如月光般均勻散發暖光的 LED 光源,

還能身兼投射功用,為壁面上的藝術品添加光彩。




接著,讓我們延伸到底部的圓形開關。

漸進式的調光功能,當使用者閱讀與工作時,可將亮度調至最高;

而平日不需要如此高亮度時,則只要長按開關,即可達成舒服的光氛效果。




此外,由於每個空間的桌子大小不等,鬆開齒輪後方的旋鈕,我們即能調整燈桿,取得恰當的長度。

我們時常提到,越是簡單俐落的產品,要兼具外型設計,以及成品的質感,需克服的結構問題往往越多。



PLANET 的概念在設計師心中其實已萌發多年,直到產品首次打樣曝光,再經過不斷修正,

又耗發一年時間。2015年,我們希望藉由這盞燈具,也傳達一份我們對於燈光的思維 :

「生活在大量光照地區的我們,常視光線為理所當然的產物。但若有天失去光線,一片籠罩於黑暗之下,

也許這時我們才將意識到,光,不僅有照明作用,亦是個指引希望,帶來祥和溫暖的守護者。」

就讓PALNET 為您徐緩地掀起夜色序幕,演出一場由朦朧進至柔美、皎潔的舞序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fourfonginter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