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流的匠人,人品比技術更重要」。

     秋山利輝重視人才品格的獨特工匠培養制度

 

 26歲開始接受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的任務,

 

 27歲創立「秋山木工」。

 

 11


 

 

【記者鍾元/報導】日本「秋山木工」集團創辦人秋山利輝近日訪台,

舉行《匠人精神: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》新書發表會。

秋山木工的訂製家具常見於日本宮內廳、迎賓館、國會議事堂、知名大飯店、高級品牌專賣店等。

秋山利輝表示,他相信「一流的匠人,人品比技術更重要」。

 

秋山利輝重視人才品格的獨特工匠培養制度

 

秋山利輝從中學畢業後開始步入家具職人的道路,

26歲開始接受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的任務,

27歲創立「秋山木工」。秋山利輝在書中表示,

「秋山木工」為客戶提供可使用一百年、兩百年的家具,

全部由擁有可靠技術的一流家具工匠親手打造。因為重視人才品格的獨特工匠培養制度,

獲得日本頂尖企業家與媒體的讚賞,也讓中國、美國和俄羅斯等國的企業慕名來訪。

 




  
「一流的匠人,首先是人品,其次才是技術。」

秋山利輝認為。如果人品達不到一流,無論掌握了多麼高超的技術,

也算不得「秋山木工」的一流工匠。秋山利輝所運用的人才培育法門,

是目前已經日漸式微的學徒制。透過集體生活、師徒傳習的教育模式

將品行和技術傳授給弟子,培養為人著想、關心他人,以及感恩的情感。

11  

日本「秋山木工」集團創辦人秋山利輝舉行《匠人精神: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》

新書發表會,他的女學徒當場示範背誦「匠人須知30條法則」。

 

 

  • 匠人須知30條法則囊括了做人處事最基本的態度

秋山利輝表示,在他小的時候,父母和祖父母經常對他說:

「老天爺在看著喲!」就算沒有人看見,但是老天爺在看著,

絕不能做出有違天理的事情,他便是獲得這樣的教導。然而,

現在年輕人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前,並沒有被教導這麼重要的事情。

雖然大人們應該不辭勞苦、好好地教導孩子們禮儀、感謝、尊敬之心的基本操守,

但是卻沒有這樣做,所以有些人才會連最基本的寒暄都做不好,

更遑論一流人才,在社會上也不會有什麼貢獻。

 



   
他創立了「八年育人制度」,年輕學徒必須在八年的時間裡,

完成思想準備、生活態度、基本訓練、方法技術等做為一名合格工匠需學習的科目。

為了讓學徒牢記何謂一流匠人,秋山利輝整理出包括「進入作業場所前,必須先學會打招呼」

等「匠人須知30條法則」,這30條法則囊括了禮儀、感謝、尊敬、關懷、謙虛等做人處事的態度,

透過反覆背誦,讓一流匠人的標準滲透到潛意識裡。

11  

 

 

秋山利輝表示,在「匠人須知30條法則」中,打招呼特別重要。在打招呼的時候,

「我們要真心誠意地看著對方的眼睛,大聲、清楚地表示問候,這對工匠來說非常重要。」

請各位想想,你們願意將工作託付給連招呼都不會打的工匠嗎?

在打招呼的時候,如果你自己的臉部僵硬,那麼對方的臉部也會跟著僵硬。

如果是陰鬱、沈重的問候,那麼對方也會跟著變的沈重,所以只有先改變自己。


 

    「要是問訣竅,那就是試著喜歡對方。」他表示,如果你想取悅對方,

就會很自然地露出笑臉,神情愉快地和對方打招呼。但如果因為自己累了,

所以問候聲就變小,那就是不體貼了。即使疲倦或情緒不佳,

無論什麼時候都能保持開朗、有元氣的問候,那便是真正學會打招呼的訣竅。

與他人邂逅,也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機會,和客戶的相遇當然也是如此。

在與人相遇的瞬間,如果能夠透過打招呼,讓對方的內心泛起一絲笑容,就是達到最高的境界了。

11  

  

這樣的人才育成法則,深受日本知名企業家稻盛和夫的推崇。

現場與會來賓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表示,現今台灣同樣面臨匠人大量流失的時代,

他在台東長年深耕技職教育,便是希望引導年輕學子將本心回歸於基本工夫上,

借由匠人精神的焠鍊找回自身文化的自信。

 


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資料來
源:大紀元新聞網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ourfonginter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