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952

Q1您早期曾從事過古蹟修復,這點還蠻有意思的,可否談談這對您在設計的養成上的幫助,是如何轉化成你的設計哲學?

修復古蹟,對台灣而言是整舊如新,對日本而言是整舊如舊,雖是不同的文化內涵,但共通的目標就是傳承跟延續。古蹟修復,顧名思義是個要求精準、又費工、費時的工程;所以在那段時間裡,要求自己提高精準度,方能維持古蹟原貌,培養重視整體和諧的概念。這樣的經驗累積,成為日後從事室內設計時,在工程的細膩度與和諧的美感能並行不悖,也將房子注入業主的想法及其獨特需求。而從我設計的線條裡,可以體現到不同的空間故事,那是來自於每個屋主的構成,而非設計語彙的特意表現,因此在我的設計內容中很少風格論述。所強調及衍生的空間關係,都是一種來自生活態度的專屬感。

 

Q2您居家類的空間作品多讓人感到能放鬆且很有味道,你怎麼看待自己的設計?又希望給屋主一個什麼樣的家?

家,應該要給人一種放鬆、舒適的和諧感受!一般來說,設計約略分為兩種,一是譁眾取寵,一是人文精神,我的設計期許是以後者為主。設計,絕非硬梆梆或死板板的,或是照本宣科的進行,每個線面的呈現,都要有理由,而理由則是來自於居住者。設計的語彙或元素,絕非我們強調的重點;透過與屋主以及家庭成員們的互動開始有了設計雛型,體會到各自的生活需求,便開始有了規劃的主題。儘量減少設計的複雜度,維持生活舒適、和諧的調性,不主張過度華麗的設計效果,因為那樣的調性不能使人放鬆。重視舒壓與輕鬆的原則,因為這樣才是“回家”的本意與目的。

 

Q3四方丰巢的名字亦蠻特別的,有什麼涵義呢,您自己本身有十七年的空間設計資歷,在現階段對於設計有什麼心境上的轉變呢?

四方,取其意是為考慮到建築本身或空間是由天地四方所組成;丰巢,讓人置身其中得到豐富而幸福的生活感受。所以取名四方丰巢,就是期許以這樣的精神概念,在設計的創意裡深究,讓每個經手的個案,都能讓屋主及家人們感受到幸福的能量。

從事室內設計17年以來,初期也有過亟欲強烈表現自我設計風格的態度,所以繁複的裝飾、線條也曾經是拿手的創意之一;現今,則是回歸空間本身,降低設計,多加利用家具、佈置的元素提升空間的氛圍、感受與調性,而非媒材、線條。這個思考是因為目前房價高漲,業主將大部份的預算花費在購屋及設計裝潢上,只留少部份的給家具,但是大部分的時間卻是與家具為伍,所以合理的比重上應該是將設計抽離後,讓空間與家具的關係達到一個完美的平衡,留予生活一個舒適的環境。

 

PS.本文轉載自  室內設計雜誌 No.66 11+12月號

我見設計 /  四方丰巢室內設計   江俊男設計總監

撰文∣Lillian  人物攝影│江俊泰  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∣四方丰巢室內設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urfonginter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